行业动态 / INDUSTRY DYNAMICS
国家电网公司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顺利推进
发布时间:2016-12-13 13:07:32

  国网上海电力:新增配电容量105兆伏安

  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在上海有序推进。截至12月9日,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年内调换10千伏变压器超过300台,新增配电容量105兆伏安,新建10千伏线路近9千米,调换10千伏线路103千米,总投资超过1.56亿元。而上海2017年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的重头项目——崇明县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已于11月23日获崇明县发改委核准批复。

  为加快推进上海市“十三五”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确保上海市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在2017年底前全部完成,国网上海电力在全面解决农村地区低电压问题的基础上加大投入,优先安排崇明县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进一步提升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此次专项工程投资规模约1.05亿元,将新增及调换10千伏配变263台,总容量为78.8兆伏安,改造10千伏线路约106.7公里、0.4千伏线路约132千米。

  “十二五”时期,尤其是崇明三岛电网整体划转以来,国网上海电力已积极推进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工程,累计投资达29.3亿元,农村电网结构大幅改善,供电能力明显提升。

  国网安徽电力:今年专项投资达136亿元

  本报讯(陈巍巍 刘文烨) 12月8日,安徽省能源局启动2015年全省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总体工程验收工作。验收范围包括2015年年初5亿元、2015年新增105亿元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两个批次项目。此前,两批次工程分别于2015年12月和2016年6月竣工投产,并完成项目法人总体验收。

  2015年以来,随着国家加大对农村电网建设的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安徽省农网工程建设呈现时间紧、任务重、批次多的特点。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不断完善工程管理体系和机制,统筹推进8个批次城网、农网、中心村、机井通电、村村通动力电、灾后重建等工程建设。

  今年,国网安徽电力专项工程新开工、续建投资规模136亿元、1.82万个项目。截至11月底,完成投资126.6亿元,投资完成率93%,竣工项目1.5万个。2015年新增农网改造升级、新增城配网和灾后重建工程全部完工,2016年农网升级将于年底前竣工。全年共有6项工程获国家电网公司“配电网百佳工程”,获奖数量并列居国网系统首位。

  国网湖南电力:解决230万农村用户“低电压”难题

  本报讯(侯建明) 12月5日,湖南保靖县供电公司几十个衣着整齐的电力工人正忙着把一根根崭新的电杆矗立在田野上。“天刚蒙蒙亮我们就到了工地,在保质、保量、保安全的前提下,要抓紧时间完成今年农网改造任务,让复兴村的老百姓在年底前用上放心电!”复兴村农网改造升级项目负责人介绍道。

  已近年末,新一轮农网改造的号角再次吹响在广袤的三湘大地上。2011年以来,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坚持民生优先,开启农网升级“ 加速跑 ”模式:累计投资245亿元,破解农村供电瓶颈,畅通用电“最后一公里”,新建、改造农网线路16万多千米。

  据悉,通过“十二五”农网升级,国网湖南电力累计解决全省230万农村用户“低电压”难题,农网供电可靠率、综合电压合格率达99.82% 、99.07% ,制约农村发展的电力瓶颈得以突破。

  “十三五”期间,国网湖南电力将进一步加大投资,坚持适度超前原则,夯实农网基础。重点对小城镇中心村、产业发达村的电网实施再提质、再升级,满足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型产业发展以及农民消费升级的用电需求,着力推进城乡供电、服务均等化。

  国网河南电力:第一批10千伏以下项目提前完工

  本报讯(记者齐全志 通讯员凌玮) 12月9日从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获悉,该公司2015年新增农网工程按期竣工并完成决算转资,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第一批10千伏及以下项目比计划提前两个月完工,累计新建与更换配电变压器2.73万台,新增配变容量398万千伏安。预计至今年年底,河南农村电网城镇、农村10千伏户均配变容量分别提升至2.5千伏安、1.25千伏安,较2015年底分别增长6%、20%。

  今年6月,国家电网公司与河南省政府签订了电网发展框架协议,为全省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营造了良好环境。为了使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更好地服务于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国网河南电力坚持以规划为引领,滚动编制全省及各县“十三五”农网改造升级规划,并全面贯彻资产全寿命周期管理理念,确保30年内设备不大拆大换。

  国网河南电力计划通过“两年攻坚战”,到明年年底,完成7310个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解决8004个自然村未通动力电、6000个自然村动力电不足问题,完成58万眼机井通电和改造任务。同时,加大53个贫困县电网投入,满足河南2019年全部贫困县脱贫任务要求。

  国网四川电力:“十三五”农网改造总投资269亿元

  本报讯(胡铃 王燕) 12月8日,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获悉,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统一安排,国网四川电力编制完成了公司“十三五”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规划,总投资269亿元,通过对供区内农村电网进行建设和改造,进一步提升电网供电能力,改善电能质量,全面提升农村生活水平。

  2016年,该公司计划第一批农网项目投资33.6亿元,小城镇(中心村)和机井通电工程投资51.5亿元。截至12月6日,2016年第一批农网改造升级项目开工2531个,中心村和“井井通电”第1、2、3批项目开工3884个,开工率均达到100%,提前完成目标计划。

  今年,国网四川电力加快推进实施农网改造项目,同时治理农村“低电压”。截至11月底,累计完成“低电压”治理57.13万户,完成年度治理目标的97.2%,年底将全面解决现存“低电压”问题。

  同时,国网四川电力非常重视贫困村电网改造,多次组织对供区内贫困村电网改造需求情况进行多次梳理、核查,全省11501个贫困村中,公司供区涉及8536个。经逐村核实,虽然公司供区内所有贫困村均已达到《四川省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退出实施方案》规定的户户“有生活用电”标准,但还有4687个贫困村电网需要进一步改造以满足未来新增用电需求,该公司预计2016至2019年投资75.94亿元,确保公司供区内无一户人口因供电问题影响脱贫。

  国网甘肃电力:2016年前项目投资计划建设任务全部完成

  本报讯(王琦) 截至12月9日,除2016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计划年底完成外,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3个批次的工程(2015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新增农网改造升级工程,2010-2012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结余资金项目)已全部完成投资计划建设任务,其中2015年及2015年新增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已完成项目法人验收工作。

  今年以来,国网甘肃电力将农网升级改造工程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将其与精准扶贫、“双联”等工作紧密结合,掀起了农网改造升级的建设高潮。据了解,该公司今年新开工及续建农网工程4个批次,共下达计划资金42.73亿元,建设110千伏变电站12座,线路50.45千米;35千伏变电站34座,线路869.08千米;10千伏线路6545千米,0.4千伏低压线路16198千米;架设配电变压器10861台,容量135.62万千伏安,安装户表131.35万户。

                                                          转载:国家电网报